DSC08699 

有人說自己養小孩時間過的很慢, 我覺得好快喔! 小孩佔據了我大部分下班時間, 回家煮飯, 洗碗, 洗衣服, 陪玩, 一下子就要陪睡了, 自己在不知不覺中被追老了:(

 

2歲代表什麼? Trouble 2? 是的, 意見很多...

人生第一個叛逆期? 是的, 她什麼都要自己來...

Terrible 2? hmm...也許後面有更terrified的...哈哈!

 

以前人家都會說, 喔~我從小孩身上學到很多, 小孩是一面鏡子, 這...真的要當媽才能夠體會的

 

我有觀察到, 我的2歲小孩真的是像照相機+錄音機, 你說什麼他不會過濾全部吸收然後做給你看

這階段的身教真的很重要(握拳)

 

回想一下, 從1歲到2歲, 愛貝到底學了些什麼呢?

吃 - 好像從小一直都很挑食XD, 在開始吃大人食, 對於稍微硬硬的口感他就會吐出來; 但是硬不硬的標準由她, 花生不硬, 菜類都硬; 一餐大概只能吃1/3碗(飯+菜)

可以讓她自己吃, 只是會亂七八糟, 可以忍受的時候就讓她練習; 沒時間or在外面就父母餵食. 保母好像都要餵她的多, 我猜怕麻煩吧!

 

喝 - 每天早餐喝羊奶(定的), 晚上睡前喝牛奶, 奶粉一歲後已經從新安琪兒改成桂格, 價格也差很多...長大了可以均衡飲食, 牛奶也不一定要喝貴的. 愛喝多多, 不過愈大好像愈喝不完, 還是膩了...哈哈! 某陣子可以一口氣不休息喝完一瓶多多, 最近大概喝半瓶就不喝了.

 

拉+撒 - 夏天開始訓練上廁所, 一開始還是有點抗拒; 保母認為她很會說話, 應該"自然"會跟保母說她想尿尿, 事與願違阿~~保母擦尿擦到來不及...某日我想通了, 還是要搭配家長一起訓練, 目前只要帶她去坐馬桶都可以尿的出來, 也開始稍稍會表達她想尿尿(大人動作一定要快阿!不然就溼答答了). 經過訓練+鼓勵雖然偶而還是會失誤, 不過比率已經算低了. 大號還是堅持要包尿布大, 在馬桶上大不出來...我想這還需要一點時間培養習慣阿!

 

說話 - 她好會說話喔!! 這應該是我最常最常聽到的讚美(?), 因為她是家裡第一個小孩, 我不知道別的小孩是怎樣, 不過實在是太多人這樣說了, 於是我也慢慢相信她很會說話. 不過我覺得跟遺傳有很大關係, 爸媽都愛說話阿~~想到愛貝1歲前有次去吃飯她就在那邊跟大家"阿~~阿~~阿~~"半天像在講話, 現在這麼愛說話也是有機可循. 她的字彙我想應該也認識蠻多的, 主要是家裡人跟保母都很肯花時間跟她互動, 所以進步的也很快...(最近一天要問不下百次這是什麼跟這是什麼聲音, 能不進步嗎?) 語言進步很快, 所以很快就可以跟我頂嘴, 或是可以發現她的思考邏輯路線:) 這是一項很有趣的觀察

 

作息 - 早上通常7點半起床, 中午1點左右小睡可以睡2小時, 晚上9:30~10點入睡

 

社交 - 超級愛社交, 不論什麼場合, 看到大人小孩通通要叫到人家理她為止@_@, 路上看到小孩會衝過去要抱人家, 常常大一點的小孩(4-5歲)的會被她嚇到. 常常都需要機會教育她不能隨意亂觸碰別人的身體.  去公共場所或是別人家, 或是別人來我們家玩玩具, 現在都會搶(或是不問就直接拿), 但是好好的跟她溝通她可以接受"等一下"再玩的概念.  出去玩要回家, 有時候也會賴皮不想走, 不過好好溝通她是不會亂灰灰.

 

好像一年一年好快喔! 小孩的學習力也很驚人, 常常讓我大吃一驚...

我想跟去年許一樣的願望, 希望妳平平安安長大, 我們不是很有錢, 爸爸跟媽媽會努力提供你能力範圍內最好的, 最重要的是--陪伴的時間不會少.

爸爸說要回憶一下剛出生跟一歲的樣子, 就放上來給大家笑一笑吧!

DSC00195

IMG_55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