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我們家愛貝也24個月了, 正是意見很多的時候俗話說, 2歲豬狗嫌, 英文說trouble 2, 媽媽我也面臨這樣的狀況特別是小孩說話很清晰, 也很有邏輯, 還可以講長長的完整句子, 好像雙方都很能夠溝通, 但又卻常常溝不通. 先更新一下我們家愛貝2歲的經驗,記錄一下, 也分享給大家(不然很快我又忘記囉)

 

1. 會說不等於懂了

愛貝真的超級愛說話的每天醒來一張嘴從早到晚沒停過(除了睡午覺), 這是遺傳到誰啊? 不是說話就是唱歌, 唱歌還有正常版跟rap有機會再錄影. 說她好吵嗎? 也不是, 真的有愈練愈好, 從以前就很多人說她講話很清楚, 很會講, 不像兩歲小孩啊~~這是天賦嗎??? 還是天天愛說話練出來的? 我不知道:)

 

在大人的眼裡, 對方能夠很正確的說出某個東西或某個用語, 我們就認為, 懂了知道了. 這個對於2歲的小孩一點都不適用阿! 生活中發現她是個copy machine, 能夠repeat after you but it doesn’t mean she understands. 所以我們也要降低標準來看, 她還在學習階段, 怎麼說, 怎麼用, 所以會說不等於會應用, 需要多點耐心.

 

2. 不要

近期愛貝面臨什麼都先"不要啦" (她的語助詞很有趣, 什麼後面都加個"" :D) 但是發現我跟她解釋不要的後果, 她聽得進去也會改變行為. 例如說睡醒我要她先去上廁所再下樓, 她不要, 跟他說妳不去上廁所等一下我們出門沒有廁所, 尿尿在溜滑梯, 別的小朋友怎麼溜? 而且妳褲子濕濕很不方便就不能去玩囉! 她會想一想說好, 巧虎說要上廁所(這是哪招?! 我不是巧虎阿~~而且我們家也沒訂)

不知道是否每個小孩都可以懂, 但是我們家這隻好好溝通是有效的:) 只是時間花得比較長

當然如果換成高壓方式也是立馬見效, 但這不是我的風格阿~~

 

3. 意見很多

隨著了解的詞彙愈來愈多, 小毛頭意見也愈來愈多, 一下子要妳陪她玩黏土, 一下子要妳說故事, 一下子又要妳帶她出去逛一逛. 為什麼都不叫爸爸阿?! 反過來, 也應該是我會去聽她說話, 回應她, 才什麼都找我吧?! 算了啦, 汪陪挺說孩子的保存期限只有10, 老娘就把時間都貢獻給妳吧!! 反正這也是甜蜜的負擔:) 

偶而愛貝也會說些很貼心的話, 例如睡前or睡醒看到我, 會說媽媽我愛你, 媽媽我好喜歡妳, 聽得我喜孜孜外面放煙火砰砰砰的聲音, 她會說媽媽不怕, 我很勇敢, 我保護妳. 2歲小孩的童言童語也是會讓人心花怒放的.

 

只是, 二晴生出來之後, 會不會爭寵呢?! 哈哈!

 

4. 說故事

愛貝很喜歡聽故事, 也許是我刻意養成的習慣, 愛看書總比看電視來的好. 最近發現她會自己拿著故事書(不一定是正的), 然後自己煞有其事的說 -- 有一天……然後一次跳很多頁可以感覺在模仿媽媽說故事. 很奇妙, 好像真的在她心裡種下了愛看書的種子, 媽媽也很有成就感阿 :D

 

5. 吃飯

愛貝吃飯算不好的, 應該沒養成好習慣, 沒有坐餐椅的習慣, 保母跟婆婆也都習慣餵食, 而不是教她自己吃. 雖然晚上跟我們一起吃飯, 但是對她來說算是點心餐, 可以練習自己吃, 但量不多. 大人為了快跟乾淨, 餵食是最方便的, 雖然我覺得要讓她自己練習吃, 畢竟白天都不是我帶阿, 也很難勉強, 我們就慢慢進步吧!

 

6. 上廁所

保母很早就開始訓練, 只是挫折期很長, 天天擦尿阿一開始家裡並沒有配合保母, 所以愛貝也錯亂. 近半年來雙管齊下, 現在愛貝已經可以不包尿布(偶而還是會顧玩忘記尿尿就挫下去了) 半夜有包尿布, 但是很少濕, 看來完全脫離尿布不遠囉! 但是缺點就是 --> 尿遁, 每次出門只要不想坐餐椅要下去, 就跟我吵要尿尿, 去到廁所又沒尿還需要矯正尿遁這招.

 

以上是近況報導, 小孩很可愛又很煩, 但是只要肯花時間, 這些陪伴都化成甜蜜的回憶一輩子. 前陣子做點點印阿, 突然發現第一年小孩面相變化好大阿, 大吃一驚! 當初覺得好可愛的, 回過頭來看覺得好像小男生,現在好像又漂亮了一點, 呵呵! 不過阿, 每個寶寶都是父母的心頭肉, 父母覺得可愛就好, 重點是要健康長大, 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什麼結論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