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出很夯的童書 -- 小雞過生日, 裡面有個小雞最愛的巨無霸布丁, 還附了食譜. 媽媽我聯想到先前在網路看到的大同電鍋蒸布丁, 可以來跟愛貝試做看看唷! 

pudding  

上網搜尋了一下, 決定發落最富有實驗精神的陽光宅男食譜

陽光宅男廚房--焦糖布丁再試驗(蒸布丁的建議)

上班久了, 稍稍也了解一點DOE, 這位大哥非常有實驗精神的做了不同對照組, 再加上先前實驗很多遍, 相信照他的布丁食譜做出來的應該很好吃才對!!

 

材料準備 --

焦糖: 糖50g, 熱水15-20cc

布丁主體: 糖50g, 全蛋*2, 蛋黃*1, 全脂牛奶400cc, 香草莢1支

道具: 大同電鍋, 鍋碗, 濾網(很重要), 玻璃杯or布丁容器

 

說到這就要岔開話題一下, 沒碰過啥烘培的我, 第一次知道香草莢在高雄很難買阿~~查了網路跑了兩家烘培材料行才找到!! 也才知道原來香草莢等級也分很多啊~~價位當然也很不一樣, anyway, 我買了應該是最普通級的吧!!(能買到就不錯啦~有興趣的可以去旺來興買喔!! 230元有7支, 約18-20cm長)

另外, 逛了食品材料行才覺得外面的食物真的好可怕啊!!什麼都可以用化學加工調出來, 或是根本不知道吃到的是什麼...現在年紀愈來愈大, 比較可以接受花多一點錢換真食物...也是這樣我才捨棄香草精or香草粉來做布丁, 而堅持要用香草莢(畢竟是自己跟寶貝要吃的, 就下重本吧~)

 

布丁三寶 -- 鮮奶 + 糖 + 雞蛋 (+香草莢, 沒有也可以, 據說會比較有蛋味而已)

IMG_0468

 

焦糖的準備(忘記拍照, 口述囉) :

將糖鋪平在平底鍋, 先開中小火讓周圍先開始慢慢融化, 可以轉小火, 然後就搖一搖(受熱均勻)...好像糖的溶點低, 所以什麼都不加, 只要加熱就會開始融化, 等到糖都融的差不多沒有顆粒了, 加一瓢熱水(約15-20cc), 煮一下就可以(要注意此時熱水加入會BBㄅㄅ很可怕).  我們家沒有熱水瓶, 所以我是用微波爐加熱水...但是不知道是不是不夠熱, 我的熱水一下去, 局部的糖就結塊了(到底為什麼要加熱水啊???? 本來焦糖很漂亮的說, 我猜熱水的目的是讓焦糖稍稍流動性好一點吧?!)

 

給大家看一下失敗的焦糖, 幸好還有60-70%可用

IMG_0473

焦糖煮好就可以倒到容器底部, 靜置一下

 

準備布丁本體:

小幫手出動 -- 幫忙打蛋(看的出來動作迅速, 連快門都抓不到阿~~)

IMG_0470

打完蛋知道蛋殼要放入塑膠袋裡

IMG_0471.JPG

 

用叉子讓小幫手幫忙打一打蛋(沒有啥特殊道具)

將打好的蛋液+牛奶(牛奶可以先稍微加熱然後把糖加入攪拌均勻即可, 不要太熱可以跟糖融化就好, 不然太熱跟蛋混和就變成蛋花湯了) + 香草籽, 請記得要用濾網篩個兩三遍, 據說這樣布丁會很綿密喔!! (我請小幫手篩了三遍)

 

完成就可以將布丁汁倒到焦糖杯裡囉, 用保鮮膜蓋緊+搓小洞 (依照陽光宅男的實驗結果, 這樣最沒有氣泡)

接下來就放到大同電鍋(記得放蒸盤, 避免焦糖過熱冒泡), 加一杯水, 鍋蓋邊記得插根筷子留小縫, 目的也是不要布丁太滾太多氣泡...就等電鍋跳起來就好囉~~

 

總覺得香草籽好像太多(發霉的感覺ㄚㄚㄚ~~)

跳一下, 香草籽挖出來其實沒有很香ㄟ...我想或許是平常以為的"香草", 其實是過多的人工香料所以誤以為很香了??

IMG_0474

蒸好囉~~

IMG_0475

 

溫溫的布丁, 我們已經迫不急待想試吃看看

結果一倒出來, 變成像豆花@_@ 賣相不好

吃了一口...嗯~~超綿密好吃, 從來沒吃過這麼好吃的布丁, 好幸福啊~~愛貝跟我搶食, 2/3碗都被她吃光光

爸爸才吃了兩小口...

不過有點太甜, 下次可以減糖

IMG_0476

 

這是冰過後的布丁, 形體比較漂亮啦~~

IMG_0479

隔天出門, 愛貝還記得大喊要帶布丁去保母家...給他帶了兩個(一個分保母吃), 結果保母都沒吃到, 說愛貝吃光光了阿~~這個皮小孩!!

很簡單又不會失敗的蒸布丁, 前後大概一小時就可以完成, 跟大家分享囉~~有空可以試看看, 親子同樂又美味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同電鍋 布丁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