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838  

最近阿晴的表現不太好, 很多不良行為要提醒很多次才會聽, 或是根本不甩我...

我兇她, 她又回我"我又沒怎樣!!"  的確是沒怎樣, 是態度問題, 是說話口氣我不喜歡... 

於是我趁洗澡的時間跟她一對一談心, 她才說出認為我都喜歡小寶寶, 是不是不愛她了? (妙的是她也不認為我愛安安...所以安安不構成威脅)

以為她五歲了懂事了, 都忘了她還是個小孩, 心情也是很敏感的呀~~原來是我忽略她了...(是不是連帶的也忽略安安?)

想起最近她要我陪她玩, 陪她說故事, 陪她睡覺我通通都不行, 都說我需要陪小三...

所以跟她解釋因為小寶寶才剛出生,  什麼都不會需要大家的照顧, 你是大姊姊了, 很厲害會做很多事, 所以都讓你練習自己做

看來是需要個陪的時候了(不過爸爸最近都先把阿晴寄放保母家, 回去公司加班後再帶回來, 時間都很晚了...有點困難阿)

試試看囉! (做法: 要記得每天擁抱每天說我愛你, 如果有時間, 10分鐘20分鐘都好個別陪伴)

 

另外又問她為什麼都要推安安, 不跟她一起玩? 晴說安都會把她的東西弄壞, 她不喜歡安安跟她玩!

我就跟晴說安安超級喜歡你, 你是她的偶像, 她好想也好喜歡跟你玩...

要不要試看看分配角色給安安, 這樣可以一起玩又不弄壞東西, 比如說晴當老闆, 安安當客人就可以一起了!

 

聊完的隔天, 阿晴就有照我說的做, 分配角色給安安, 兩人相安無事, 然後晴就會來跟我說, 我今天都沒有推安安, 我很乖, 我有跟她一起玩

心裡的感覺又有點複雜, 是該稱讚她很乖有聽話? 還是因為她很愛媽媽所以才討好?

(就不是她自己突然變成愛妹妹主動想要這麼做的, 她的乖來自於想討好, 我這想法是不是太機車)

也許下次都讓她自己說, 不給建議, 看她會想出什麼辦法來!!

 

安安現在2Y8M, 是沒有像晴這麼明顯的反行為

安安表現出來很愛小寶寶, 常常都想幫忙(換尿布, 拿浴巾), 也很喜歡抱寶寶跟親親她 (寶寶一哭安安就來說你想要姐姐抱齁? 就抱她不然就是給她大大)

我不確定她會不會有被忽略的感覺? (看不出來)

晴相對比較黏我, 安安比較黏爸爸(這是小孩的天性嗎? 知道該找個大人依靠)

 

父母真的很難為阿...除了溫飽之外, 心靈層面的更難

又要諮商又要引導, 什麼時候該用什麼樣的對應, 手段, 方法, 該如何拿捏?

孩子增加為兩三個的時候, 又該怎麼讓小社會可以運行無礙?

要怎麼灌溉她, 滋養她? 養成好習慣支撐她一輩子?

 

可是從來沒有一堂課教我們怎麼當父母...孩子來了才一邊做一邊學一邊修正 (身邊三姑六婆的指教常常讓我很confuse要怎樣才是會"尬嬰仔"?)

不像念書, 可以課前準備課後複習, 教孩子沒辦法預習也不能重來(不過是不是可以複寫啊? 教錯的時候?!);

難怪人家說孩子是上天給的課題, 有人早早就進入修道場, 有人到八九十歲才開始修練

這個過程好像是一生的...不會時間到就結束

 

我希望養出什麼樣的孩子呢? (每一項其實都有正反面)

*有獨立思考能力 (這樣就代表很可能不聽話)

*負責任 (得容許她犯錯)

*腳踏實地/誠實 (會不會太古意被欺負)

 

父母只是過客, 只能扮演提供建議跟支持的角色, 孩子是自己的主人, 最後總是她自己要負責自己的人生; 父母要能夠放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