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看到會長妹妹的坐月子記錄, 我想, 這樣當媽也太辛苦了吧!!

 

在月子中心的目的就是好好的休息, 可是她卻在無止盡的餵奶, 擠奶, 追奶, 乳腺炎循環, 每次小睡不到1小時, 小孩哭她也跟著哭怎麼跟我在月子中心過爽日子差這麼多?! 再回頭看看她的懷孕日記, 她怎麼可以跑這麼多次婦產科? 幾乎是人家的double次數. 換成是我, 應該做不到, 出發點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好, 可是把自己搞到壓力這麼大, 同樣是當媽媽的我沒有辦法想像的; 但也很佩服她能夠這麼堅持

 

突然覺得我運氣好好喔, 有個體貼(又愛吃)的好老公, 生了一個好帶的孩子

 

懷孕的時候, 老公謹遵教誨, 要讓孕婦開心(我這少一根筋的, 也很少會不開心); 對於不知道的領域, 我會上網查, 會看書, 讓自己有點基本概念, 心裡有底就比較不會慌張 (例如看懷孕百科, 百歲醫生, 天才保姆崔西, 還有人家借我或送我的育嬰書等).

 

我在月子中心唯一不高興的, 應該就是我媽又煮東西來給我吃已經有吃不完的月子餐又要多煮東西來給我, 沒人幫我吃阿!!跟我媽大吼了一次又很懊惱, 掉了眼淚, 其實媽媽也是用這樣的形式來表達關心而已我知道她的關心, 但是我更擔心我的肚皮~~瘦不下來, 又浪費食物.

 

愛貝在月子中心的時候, 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母嬰同室, 上午8-9點我起床後小孩就來, 待到下午4點洗澡時間推回去, 洗好又來直到晚上睡覺時間(9)再回去. 一開始擠奶過程也是不順利的, 前三天好努力才擠出10cc, 然後又是石頭奶, 熱敷猛按摩又壓又擠好不容易才順暢, 半夜起床擠奶, 看到老公呼呼大睡就覺得怎麼這麼命苦, 不過想到愛貝可以喝母奶健健康康就好了. 月子中心有親餵有瓶餵, 後來發現愛貝愛上我的ㄋㄟ ㄋㄟ, 不喜歡瓶餵, 親餵的感覺好幸福, 覺得全天下只有媽媽我無法被替代, 好像很重要! (缺點是肚子一餓就是要媽媽, 後來給保母顧, 瓶餵好辛苦!) 喝完奶她就開始放空看窗外.

 

當然她也會哭, 一開始手足無措, 每次哭都塞奶(現在想起來好好笑), 然後才發現是拉屎了~兩週下來也知道小孩的習性, 也試著去了解她的哭聲含意, 是餓了, 要換尿布, 還要人家哄? 都是從這樣的過程一點一滴累積學來的. 愛貝真的是好帶的孩子, 在月子中心她也不是哭得很慘那種, 所以我很enjoy跟她相處的時間, 也不影響我坐月子, 所以大部分時間都是母嬰同室的. 我恢復的狀況也很正常. 咻一下~快樂的月子生活很快就結束了.

 

產假兩個月, 第二個月在婆家, 婆婆也是很盡心盡力的照顧我, 我就只要負責把小孩顧好, 其他也不用煩惱三餐跟家事再加上愛貝回來的第二天就可以自動睡過夜 (天阿~真是太天使個性了), 所以我也沒有一般媽媽困擾的夜奶問題(缺點是愛貝少一餐好像也長的小一點)…之後返回職場, 也持續擠奶, 愛貝全母奶6個月, 後來每出差一次奶量就銳減, 到了8個月就已經全退了出差擠奶也是麻煩, 都要抓空檔躲到廁所, 然後再千里迢迢帶回來. 第一次帶回還傻傻的, 背了一個保冰袋, 有冷凍奶也有新鮮奶, 沒塞到行李箱, 結果液體不能上飛機阿~~只好整個保冰袋托運, 還好回來只退冰一些些.

 

小孩出生對於生活的變化影響好大, 整個priority大調整, 一切以愛貝為優先週末排活動以他為主, 從愛貝出生到現在1Y4M也只看過一次電影平常電視也很少看, 都是等小孩睡著才敢開小小聲看一下就要睡覺. 爸爸喜歡的KTV活動也都沒了, 我的private time都被愛貝蠶食鯨吞掉不過我做的很甘願, 童年只有一次, 人格的成形也是這時間點定下來, 我非常樂意把我的時間貢獻給她. 這樣的努力換來她現在每天睡覺一定要媽媽陪(如果有得選), 出門要牽我的手, 每天起床就媽媽媽媽的叫, 看到她的小臉蛋, 我就覺得好愛她:) 這時候, 我才學會什麼叫做不求回饋的付出.

 

至於把拔呢, 他真的幫我好多忙喔~~也很樂於參與愛貝的成長過程. 每天他會幫愛貝洗奶瓶+泡奶奶, 幫愛貝準備副食品 (怎麼都跟吃有關?!), 會在媽媽抱怨下幫忙整理家務(上週還請假一天大掃除ㄟ), 從結婚開始到現在, 每天都有幫媽媽準備早餐, 讓我在每天早上來不及的時間裡多了一點點緩衝. 把拔也都很努力策劃愛貝的周末, 我們總會找個地方去走走逛逛. 把拔的應酬自從愛貝出生後已經變成屈指可數, 把時間花在跟媽媽還有愛貝身上. 愛貝生病吐奶, 把拔也很認份的洗衣服洗床單雖然愛貝沒有第一愛把拔, 媽媽可是愛把拔第一名呢!! (雖然偶而把拔還是感到被冷落…)

 

說實在的, 當媽真的很辛苦, 不管是全職媽媽或是上班媽媽, 但是只要小寶寶平平安安, 健健康康, 再怎麼辛苦, 換到寶寶一個笑容就值得了.

smil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